当前位置: 中国铜陵网首页 >> 财经
国资入股,巨头再次增持,魅族成为了最纯正的国有手机品牌
发表时间:2019-12-25 13:35:28  阅读:0   来源:互联网

说起如今的手机厂商,都可以被称之为民办企业,因为他们的资产结构中几乎看不到国有资本的入场。但如今活在二线的魅族,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资入股的本土企业。魅族其实也算是中国最早的智能机厂商制造者,但如今也被几大巨头撞击的摇摇欲坠,生活中的魅族手机也很少再见到了。那么为何魅族做为一个拥有国资的民族品牌却落到此番境地,也跟他的心酸历程是分不开的。


2008-2009,魅族M8问世,引起全民抢购热潮,魅族也因此踏上了智能手机的道路

2007年开始,魅族就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智能手机的研发中去了。07年到08年一直在打磨首款智能机—M8。但直到2009年的2月18号魅族m8才开始在全国各地公开发售。当时所有线下的魅族门店每天都排了很长的队来购买手机,火爆程度不亚于今天的苹果。从此魅族站稳了中国智能手机的领先地位,中国电容屏触摸方式也由魅族成功引领。

国资入股,巨头再次增持,魅族成为了最纯正的国有手机品牌

魅族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打磨出来的m8也的确算得上精品,魅族也因此产品名声大震,从此开始了智能机的时代。


2010—2012,魅族mx系列以及flyme问世,打造了多产品线以及自主意义上的定制ui

2011年魅族m9的上市,标志着手机时代进入到安卓系统。2012年1月1日,魅族mx双核上市,全新的设计语言,独特的风格搭配,使得魅族成为设计驱动型的公司。同年6月30日,魅族mx四核上市,要知道当时魅族是全球第三家拥有四核的智能手机,由此可见魅族的实力。

国资入股,巨头再次增持,魅族成为了最纯正的国有手机品牌

2012年6月30日,魅族flyme 1.0诞生了,意味着魅族拥有首款自主研发知识智能手机以及云服务的系统。

2012年对于魅族可谓不平凡,一举成为整个珠海市电子信息产业的“头号招牌”也标志着中国进入到智能手机的时代。


2015—2016,魅族在阿里巴巴巨头的促进下蒙眼狂奔,也是魅族销量最辉煌的时刻

2015年2月,阿里巴巴投资了魅族5.9亿美元,这一举措也标志着魅族正式成为阿里的一员了,同时也享用着阿里生态的力量。不缺钱不缺资源的魅族,仅在2015到2016年就发布了近20款手机,当时也被成为发布会公司。不过这么高的频率换来的也是销量的暴增,从小而美的定位直接上升到了国产手机品牌的前三名。2016年实现了超2000万的销量,在资本的推动下魅族从后台走向前台,面临的问题也珠江增多。

国资入股,巨头再次增持,魅族成为了最纯正的国有手机品牌

频发的更新换代导致产品线混乱,手机的品质跟品控也出现大幅下滑。再加上突然扩张自身管理部分还没有跟上,这样的热度也仅仅只维持了一年。

魅族在阿里巨头的呵护下快速成长,但又不愿放弃一些执念,所以两者蜜月期很快就过了。


2017年,魅族衰落的开始

这一年魅族可谓是多事之秋,线下门店关店潮,产品严重滞销。最主要的就是因为pro7这款带有副屏的手机。首先这款手机本身没有什么问题,在同质化的时代也是一个很好的卖点。但魅族pro7的定价却自持过高,最主要是联发科的处理器支撑不到这么高的价位,而且魅族用于高端系列问题频发,导致pro系列算是终结了。但魅族内部却对此产品信心十足,囤积了不少货,直接导致库存积压最后亏本销售。

国资入股,巨头再次增持,魅族成为了最纯正的国有手机品牌

这一年的魅族,再没有以往的风采,pro的高端系列失败也直接导致魅族口碑急剧下降。原本可以成为跟小米比肩的巨头,但却被产品所拖累万丈深渊。


2018年—2019年,魅族16系列虽然产品不错,但依旧不温不火。再想重回巨头的可能也微乎其微。

2018年到2019年,魅族16系列一共发布了七款手机,也成为魅族史上产品线最长的一个系列。魅族16系列最初始发布的时候,由于凭借出色的差异化,在市场上形成了极高的热度,但是由于魅族小厂商的供货能力不足以及pro7的阴影还没散去,迟迟许久才能实现现货销售。因此16系列虽然火热但销量却不高。今年发布的16xs以及16s,16 spro等机型,虽说性价比都非常的不错,但也都出现了一些定价过高,供货不足等问题,局面也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。

国资入股,巨头再次增持,魅族成为了最纯正的国有手机品牌

2019年1月,魅族开始布局5G、IOHT战略,加强与阿里生态链的连接,正式引入国资委等混合股权,成为真正意义上国资本土企业。

魅族的神话故事也因此算是画上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,最终国资入股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局,至少可以保证魅族在近两年不会出现较大的资金等问题。


综上所述,这些年魅族的发展历程由辉煌到衰落,由领先到被超越。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魅族的成长轨迹被一点点淡化,魅族的烙印也在我们生活中慢慢消失。好在魅族最终收获了一个比较不错的结果,后续也希望魅族17系列以及后续产品能借助新的国有力量成为像华为一样的民族品牌。


推荐阅读:叶紫网

图片推荐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老版地图 | 网站地图 | 版权声明

Copyright 2019 中国铜陵网 版权所有 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 欢迎监督举报 如有错误信息 欢迎纠正